《医药实验动物模型--制作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7-10-12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浏览次数:4236

《医药实验动物模型--制作与应用》
【作  者】 黄国钧,黄勤挽
【出 版 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 年1月
【开    本】 16开
【页    码】 822
【版    次】 1

【内容简介】
      生命科学特别是医药学研究是现代科学的前沿学科,开展有关生命现象及其本质的许多研究依赖于动物实验与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动物实验是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条件,动物实验的研究水平已经成为衡量生命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本书收录的动物模型制作方法大多经过了国内学者的实践研究,因此所提到的实验设施等客观条件更适合国内研究,更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每一种动物模型中详细地介绍了动物模型的制备方法和检测评价指标及变化。在收录不同的动物模型方法时着重考虑到动物、诱导药与制作方法这三个要素,有的还比较了同种疾病不同模型制作方法的优缺点。
      判断疾病动物模型的成功与否需要建立和选择评价指标。评价指标应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高、重现性好、客观、定量的特性,而且应规范化和标准化,即建立完整和规范的能反映疾病病理生理变化的评价体系。因此,在每个动物模型中均列出“观测指标与分析”,便于研究人员根据仪器设备条件选择评价指标。对研究人员事先了解某评价指标可能的变化趋势和变化程度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