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标准审查会议” 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浏览次数:1343
      2023年12月27日,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标准审查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实验动物标委会委员、标准编写组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认真为中国实验动物标准建设把关并积极献言献策,一起推动实验动物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图1 参会人员合影
  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秦川教授介绍了实验动物学科的特殊性和标准化的重要性,实验动物学起源于100多年前的美国,40多年前才真正引进这门学科,而关于标准的适度性则是行业专家们一直在探索学习的。国家标准代表着最基本的要求,各项标准需要以此为准,而团体标准则是新技术的保障形式。全国实验动物标委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归口管理国家标准90项,联合中国实验动物学会(CALAS)制定团体标准124项,并在标准框架的基础上一直补充完善,让标准能真正落地。


图2秦川主任委员讲话

      标委会刘江宁秘书长根据上一年标委会的工作实情做了详细的汇报,从实验动物标准现状、标委会组织建设、标准成果宣贯、标准培训、标委会经费使用情况等一系列的工作进行总结思考,并列出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


图3 刘江宁秘书长汇报工作

      本次会议审查了推荐性国家标准《实验动物 近交系小鼠、大鼠SNP遗传标记检测法》送审稿和3项国家标准提案。这些标准是实验动物行业基础标准,对规范实验动物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位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标准起草组汇报,并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会议督促标准起草人认真讨论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稿件。

      会议对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第八批团体标准进行了审查,与会专家老师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气氛浓厚。随后将意见写至标准审查单上,以供会议结束各标准起草人进行修改,形成最后的标准报批稿。


图4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孔琪博士进行团标工作汇报


图5审查会议现场图

      此次会议不仅针对国家标准的制定,同时也密切关注团体标准的发展,体现了实验动物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专家的才智,从标准的适用性、先进性和合理性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使标准能够顺利实施。标委会也将在未来大力展开标准化宣贯工作,促进实验动物科学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