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第十七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浏览次数:252
各有关单位: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旨在秉承谈家桢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致力于推动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促进学术交流,并激励广大生命科学工作者持续创新,为建设我国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从2017年度第十届谈家桢奖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与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展开全面合作,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与联合体共同组织评选工作,推荐单位和专家包括: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生命科学联合体主席团成员、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以及历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获奖人等。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从2008 年至今已经评选了十六届,共有三十二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 四位科学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国际合作奖”,十九位临床医生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十四位专家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一百五十二位青年学者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其中,共有二十六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成就奖,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临床医学奖。在这十六届中,有两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后,获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二十四位教授在获得“谈家桢临床医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后,分别获聘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023 年第十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18 位获奖者中,还包括了因在“细胞周期中的关键调控子”研究方面做出卓越贡献,荣获2001 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保罗•纳斯教授。经过十余年的工作,本奖项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根据《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章程》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选办法》规定,2024年度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的设置和标准
      “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生命科学事业做出卓越成就的研究人员,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获奖人数不超过2人。
      “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奖励在中国生命科学与医学临床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水平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获奖人数为1人。
      “谈家桢临床医学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做出突出贡献的临床医务人员,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获奖人数2-3人。
      “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对生命科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有突出贡献的人士,候选人没有年龄限制,获奖人数为1-2人。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奖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取得创新研究成果的青年学者,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74年1月1日以后),获奖人数不超过10人。

二、推荐办法和要求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谈家桢奖励委员会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邀请的相关学会推荐或两名以上被邀请的专家推荐(单位推荐或专家推荐任选其一),不受理个人申请。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参加推荐工作。
      学会推荐各奖项候选人名额总数不超过2名。其中:
1、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可推荐1名,申请人没有年龄限制。
2、谈家桢生命科学国际合作奖:可推荐1名,申请人没有年龄限制。
3、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可推荐1名,申请人没有年龄限制。
4、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可推荐1-2名,申请人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74年1月1日以后)。

三、推荐材料
(一)推荐书的填写
        推荐书(见附件)是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的主要依据,要按照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推荐书填写说明的要求认真填写,文字描述必须准确、真实、客观。
(二)推荐材料提交要求
1、推荐材料提交方式:
(1)将推荐书的电子版(word版)和电子数据附件汇总,并发送至邮箱calas_ie@126.com。
(2)书面推荐书2份(封面推荐单位公章处留空,勿装订);
(3)书面主要附件材料1 套(推荐书与附件材料分开装订成册)。
2、凡属于涉密的电子数据,须以光盘形式报送,不得通过网络传送。
3、报送截止日期为2024年5月26日。

四、联系方式
      推荐过程中如有问题,请与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秘书处联系。
联系人:宋晶  电话/传真:010-6778153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南里5号  邮编:100021

附件: 
1、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创新奖、国际合作奖、产业化奖)推荐书;
2、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推荐书填写说明
3、本通知原文件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