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l Sci Rev:浙大科学家利用模拟淋巴结的生物材料支架增强CAR-T细胞抵抗实体瘤的能力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生物谷 浏览次数:199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中国浙江大学药学院的顾臻(Zhen Gu)博士、李洪军(Hongjun Li)博士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孙杰(Jie Sun)博士及其团队旨在提高CAR-T细胞疗法对实体瘤的治疗效果。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24年4月的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期刊上,论文标题为“Lymph node-biomimetic scaffold boosts CAR-T therapy against solid tumor”。



目前的CAR-T细胞疗法在治疗B细胞相关白血病、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方面效果显著,但在实体瘤方面却面临挑战,其特点是细胞浸润不足、CAR-T细胞在肿瘤内的持久性有限,以及不利的微环境阻碍了CAR-T细胞的活性。 

李博士说,“淋巴结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 T 细胞的招募、安置和激活。我们设想,制造一种人工支架来模拟淋巴结的结构和功能,以便可以开发出一个‘细胞工厂’。这种设想中的细胞工厂在注射到肿瘤部位后,有可能显著促进支架内预装载的CAR-T细胞的原位激活和增殖。” 

这些作者利用微流体技术,构建了一种基于聚乳酸-共聚乙醇酸(PLGA)的多孔微球支架。他们的评估显示,这种微球支架和它所含孔的平均直径分别为570微米和25微米,每个微球支架可容纳约38000个CAR-T细胞。


用于CAR-T细胞递送和增殖的支架的表征
图片来自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24, doi:10.1093/nsr/nwae018 

论文第一作者、浙江大学药学院的Ziyan Liao强调了高负载能力和坚固机械性能的重要性,指出,“这种支架能否将CAR-T细胞有效地递送到实体瘤中,取决于这些工程设计细节。” 

此外,这些作者还在这种多孔微球支架上装饰了两种T细胞活化的关键信号分子——抗CD3抗体和抗CD28抗体,进一步模拟淋巴结中的抗原递呈细胞。在评估CAR-T细胞增殖时,他们观察到该支架在体外诱导了50倍的显著增殖,在植入皮下肿瘤模型中诱导了15倍的增殖。 

值得注意的是,受这种支架刺激的CAR-T细胞即使在增殖后仍能保持良好的杀伤活性。孙博士说,“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CAR-T细胞在实体瘤内的活性下降是这种疗法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他们在异种移植人类宫颈癌小鼠模型中展示了通过这种策略递送的 CAR-T 细胞表现出增强的抗肿瘤效果,从而证实了他们的发现。 

顾博士总结道,“这种生物材料支架就像一个淋巴结,在肿瘤内部不断产生CAR-T细胞,为增强利用CAR-T疗法治疗实体瘤的能力提供了一种新策略。虽然这项研究的重点是CAR-T细胞,但这种细胞递送平台也可能适用于其他类型的治疗细胞。”